• 乳酪的起源

    在法國,人們稱它為Fromage,英文的Cheese,在台灣除了音譯為起士、起司之外,又稱乳酪或乾酪。是歐洲人每餐必需的國民美食。

    乳酪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2800年,相傳阿拉伯遊牧民族因為要橫越沙漠,以小牛的胃作成的皮囊裝牛奶掛在騎坐的駱駝側。途中停下來解渴飲用,發現皮囊內的牛奶分成了兩層,透明液體狀的乳漿與白色塊狀的凝乳。因為裝牛奶的皮囊(胃袋)富含酵素,牛奶因駱駝的搖晃而充分地與酵素攪拌混合,加上沙漠的高溫,因此發酵成透明的乳漿和固體狀的凝乳。這份來自上天的恩賜,因空氣、溫度、土壤、水、植物與動物的奶水,交互影響作用下而誕生的意外禮物。


    乳酪的製程

    牛或羊的乳汁→加入凝乳酵素→瀝乾乳清水份→入模定型→加鹽保存→熟成


    乳酪的營養

    乳酪就像濃縮的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鐵、鋅等多種礦物元素,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2、寡糖、乳酸菌等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豐富的維生素能增進新陳代謝加強抵抗疾病的能力,保持眼睛明亮,潤澤肌膚增強彈性。能幫助小朋友成長發育,改善成人的骨質疏鬆。

    乳酪在熟成的過程中會將乳糖分解排出,因此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沒有負擔的享受乳酪的美味。

    乳酪含有不同於禽畜海鮮等動物的脂肪與蛋白質,熟成過程中來自牛奶或羊奶的乳脂肪會被分解成易於消化吸收的極細微脂肪,容易被人體吸收成為一天能量而消耗,不會累積在體內造成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