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法定產區制】保護的三個指標:

1.原產地保護標誌(PDO)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2.受保護的地理標誌(PGI)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3.傳統特色保證 (TSG)traditional specialities guaranteed

什麼是【法定產區制】AOC/AOP?


法定產區制生效於1992年,歐洲對地方特色農產品、傳統工藝品等以產地命名的權利進行保護和控制,除了確保產品的品質與信譽,進一步保護消費者的權益,避免受到假冒劣質產品的傷害。這種原產地概念最初起源於法國的葡萄酒釀造業,後來逐漸成為一種與地理標誌相關的產權保護制度,為世界各國及世界貿易組織所認可。

以法律保護的範圍包括:葡萄酒,乳酪,火腿,香腸,海鮮,橄欖,橄欖油,啤酒,香醋,甚至區域性麵包,水果,生肉和蔬菜的產地、生產方式與名稱。受保護標誌的產品,其口感、風格、造型、製作方法,嚴禁改造、模仿, 以確保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權益。

以知名的法國鞏地(Comté) (台灣慣稱為康堤)乳酪為例,1976年受AOC保護,法令規定僅限於吉哈(Jura)起伏的山巒和寬闊的草原地區可以合法生產,涵蓋了吉哈(Jura)與杜省(Doubs)兩地,範圍都在法國鞏地Franche-Comté和隆河阿爾卑斯地區Rhône-Alpes之內。只有該地區的19家小型乳酪合作社才可以製造。

八個多世紀以來,遵循中世紀古法製造,規定只能使用當地以香濃著稱的蒙貝利爾(montbéliarde)乳牛及西門塔爾乳牛的乳汁製造,30頭乳牛一天的總乳量(530公升),才能夠生產一輪聞名世界的鞏第Comté乳酪。

法國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瑞士 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義大利 DOP (Denominazion

D'origine Protetta )

產區限定IGP

(Indication Géographique Protégée)

野水牛公會認證

有機認證